马来西亚的选举制度是奉行一人一票,这里有别于其它民主的国家,达到法定年龄就会自动登记为选民,所以就造就了很多年轻的国人不热衷登记成为选民,或是自动放弃了投票的权力。为何他们没有登记为选民呢?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因素造成:1)个人想法消极,认为投票不关他们的事。2)想去登记,却没有人指引他们或是不懂去那里登记。3)在国外读书或工作的大马人。4)工作太忙,日复一日,没时间去登记。5)已登记但却不知为何名字没有出现在电脑里。如果这些人全部都是选民,而又去投票的话,肯定会为马来西亚的政治带来巨大的改变,难怪执政党不愿修改选举法令,让国人自动登记为选民了。所以,有鉴于此,选委会应该更积极展开选民登记活动,广作宣传;各政党也应该鼓励年青人出来登记,带动各别党员的亲朋戚友或是孩子们,才能达到效果。然而就算登记为选民,投票率仍然不是达到让人满意的目标,特别是华人选民的投票率明显低于马来人或其它种族。这里又有几点因素造成:1)对政治冷感,或是双方候选人都不满意。2)由于工作的关系,很多华人选民都是在大城市工作,而选区却是在家乡,怕麻烦所以放弃了投票。3)投票日落在平日工作日,很多人无法同时拿假。4)投票日的天气情况和心情也会影响投票率。马来西亚的政局经过308大选后,已经出现两线制的趋势,证明选民的手中一票非常重要,能改变政局。所以为了下一代的前途着想,身为少数种族的华人更应该踊跃登记为选民,并在大选时出来投票,保障华人在政,经,文,教的基本权益。
Saturday, February 28, 2009
Subscribe to:
Post Comments (Atom)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